貧窮議題 教學推廣

當貧窮融入公民教育,有機會創造使人能安心展現脆弱的環境。

貧窮其實是一種處於底層高風險的狀態。 不僅是經濟上的拮据,更包含身心健康的不穩定、人際支持薄弱、求職及租屋市場的艱困等多重面向,而社會上對於貧窮群體的污名與排斥,使得貧窮者的難以為自己發聲、表達自己的狀態。 在制度上遭受排除、需求遭受漠視、貧窮困境也更加惡化。

「貧窮議題教育推廣」計畫,分享自2014年以來百味團隊的行動、觀察,以及與不同貧窮議題組織合作所累積的經驗。

希望以提供教材的形式,與教師一同將貧窮議題帶進校園,邀請同學認識議題、找到自己與他人的連結,甚至近一步展開行動的可能。

教材包內容

Content

議題手冊

建立對議題的初步認識,也能作為課程中的補充知識。包含社會排除的概念,並介紹百味曾關注、研究的貧窮群體樣貌:無家者、街賣者、回收者。

引導教案+教材附件

設計六種引導工具,可以在單堂課的時間內透過問答、互動,逐步引導同學認識貧窮議題與自己的關係。提供評量使用的學習單及學習框架,讓同學及老師能更有架構的檢視學習效果,及累積學習歷程

18週多元選修課教案

2022年與北一女陳惠女老師合作製作的一學期教案。透過認識不同群體樣貌,及公民記者的行動產出,讓學生學習觀察提問、思考批判與行動實踐的能力。

議題資訊 素材清單

羅列跟議題相關之議題懶人包、紀錄片、書籍清單等作為補充素材,供老師在課堂上輔助使用。

關於教案,我們期待

Define The Scope

認識貧窮,重點不在於要成為貧窮的人,而在於找到一種新的目光,中性的看待貧窮狀態的存在。

貧窮的本質,是一種失去選擇的狀態,因為在這個特別依賴貨幣進行的時代,沒有錢就意謂著沒有選擇。

當更多人中性的理解貧窮,讓貧窮不再與「失敗」、「不努力」等負面標籤掛勾,就有機會在校園中、社會中,創造使人安心展現脆弱的文化。

歡迎訂閱電子報、關注粉專消息,
大力分享這份教案,讓更多人知道。

有關教案內容的提案增補、勘誤,教學現場的回饋與合作,
請不吝來信讓我們知道:)

聯繫我們:welcome@doyouaflavor.tw

資產-98

陳惠女老師協助與共同參與。

Free ‘Travel Like a True Adventurer’ E-book
Sign up for our fortnightly newsletter with the best travel inspirations.